top of page

蟹足腫上身,如何治療及預防?


黃昭瑜醫師 治療

莉莉(化名)因愛漂亮,和友人相約去夜市穿耳洞,傷口因消毒不佳而出現短暫化膿的情形,經治療癒合後,逐漸出現暗紅色腫塊。近期開始因為搔癢、疼痛二度就醫,經檢查暗紅色腫塊是疤痕向外擴張增生,造成耳朵變形,讓莉莉只能用頭髮遮掩,非常困擾。

蟹足腫是一種增生性疤痕,大多數患者與體質有關,加上傷口處理不佳而形成,通常出現在外傷發生後數週或數月,甚至更久。

蟹足腫比一般的疤痕肥厚且超過原來傷口的大小,如螃蟹般伸出長長的腳不斷往外長大,且病患常常會伴隨著搔癢和疼痛的不適感。蟹足腫常見於亞洲人和黑人,好發於皮膚張力較大的部位,如上臂、肩膀、前胸、後背。

◎預防與早期治療

所謂預防勝於治療,對於蟹足腫體質的人避免外傷是最直接的預防方法,凡是會形成傷口的行為,小至摳抓青春痘或是穿耳洞、刺青、注射等都有可能造成蟹足腫的發生。當有傷口出現時,應注意傷口的照顧,避免感染或刺激病灶。

◎蟹足腫的治療

當蟹足腫剛開始形成時,應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除疤凝膠、美容膠布、局部按摩,並搭配物理性壓迫等護理方法。此外,可以透過雷射治療、除疤針局部注射來改善。然而這些治療都不是一次見效,治療次數和時間會依個人狀況有所不同。

手術切除是蟹足腫的最後一線治療,雖然手術可以移除蟹足腫組織,卻在傷口癒合時可能伴隨新長的蟹足腫,因此一般只使用在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大型蟹足腫;手術切除後也會搭配放射治療或術中注射類固醇來增加局部控制率。其中長在耳朵的蟹足腫,在接受手術後的復發率較其他部位低。

總之,蟹足腫是個高復發率的疤痕增生疾病,需耐心治療且不易斷根。

有蟹足腫體質的人,應該儘量減少受傷的行為,倘若不幸形成傷口也應好好護理,早期就醫治療的效果最佳。

(作者為台北、林口、桃園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)

新聞連結:https://health.ltn.com.tw/article/life/paper/1276648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