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雷射除痣或除斑前,停 看 聽

門診真實案例分享: 👩👩巧蘭(化名)是40歲的妙齡女郎,去年開始在鼻尖新長出一顆約莫0.5公分的小黑痣,因為深覺影響容貌,決定到醫美診所安排做「雷射除痣治療」就行了。在接受雷射前一天,巧蘭在報章專欄上看到一篇關於黑色素瘤的報導,越想越憂心,決定還是先給皮膚科醫師評估看看。

👩‍⚕️👩‍⚕️在門診經皮膚鏡檢查,發現看似黑痣的腫瘤旁邊有增生的血管,型態呈現藍色塊狀,比較像是基底細胞癌的型態。經切片檢查報告出來證實了黃醫師的診斷,巧蘭之後在醫院接受了莫氏手術將癌細胞切除。

👉雷射除痣前, 停 看 聽👈 並非所有的黑痣或黑斑都是良性的,其中最常被忽略,長得像黑痣的惡性腫瘤,是「基底細胞瘤」和「黑色素瘤」。 必須藉由皮膚科醫師檢查診斷,才不會耽誤了治療的黃金時期!

皮膚黑痣的A、B、C、D、E 居家自我檢查方法 * A:Asymmetry形狀不對稱、兩側形狀不一。 * B:Border 邊緣不規則、缺角,或界線不清。 * C:Color 顏色不勻稱,多種顏色組成,有些黑、藍、褐色夾雜白色。 * D:Diameter直徑大於6mm,黑色素瘤往往會大於6mm,約莫鉛筆擦大小,但也可能小於6mm。 * E:Evolving 外觀改變: 從小變大、出血、潰瘍等。

文章轉載:https://www.edh.tw/article/23005?fbclid=IwAR0tFbvQP_UiF8c3VhedgkyQaTsQs5gEUGEPG_YyjOHYf4uLBSI1MAW5F70

感謝你/妳撥冗閱讀我的文章!

下一集會帶大家來了解,白斑的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治療 --- 皮膚色素移植 ~~~

如果你/妳想要了解更多有關白斑與黑斑,認識黑色素細胞的功能,以及學會「正確」的皮膚保養。歡迎各位參考我的新書 「黑斑與白斑 有話要說」-大塊文化出版社。

博客來、誠品和金石堂書局皆有販售。

博客來連結: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834631

誠品連結:http://www.eslite.com/Search_BW.aspx?query=%E9%BB%91%E6%96%91%E7%99%BD%E6%96%91%E6%9C%89%E8%A9%B1%E8%A6%81%E8%AA%AA

金石堂連結:https://www.kingstone.com.tw/new/basic/2014250435084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